跳到主要內容

澳門人,還餘下甚麼?

「五.二五遊行」當天,數千人聚集塔石廣場,無懼烈日上街遊行。
        怒火街頭的五月天,「五.二五」二萬人齊上街遊行,「五.二七」七千人包圍立法會,最後政府收回引起滿城風雨的「離補」法案。面對這次戲劇性的發展,大家認為這是「光輝五月」,向來「政治冷感」的澳門人終於覺醒起來。然而,從另一角度思考,如此離譜的法案,如此漠視民意,若果公民還不站起來發聲,哪麼澳門人是否淪落至連「底線」也喪失了?澳門人到底還餘下甚麼?


        澳門就是與別不同,高速發展下,龐大的賭收、年年地派錢,金錢打造澳門,讓「澳門街」成為「東方拉斯維加斯」,看似國泰民安,但金光閃閃背後,澳門人到底還餘下甚麼?


        眾多民生問題,社會出現種種不公,每年「五一」遊行,除了那些常客團體之外,又有多少人借此站起來發聲?每當社會出現重大議題,大家往往只能看著「被代表」,從「廿三條立法」到「政改方案」,幾乎無人幸免。即使機會來臨,在立法會選舉中,大家以為網絡引起公民覺醒時,能以手上的選票作出改變時,事實卻證明一切僅是假象,社會始終還是向「錢」望。當發聲的權利和義務也放棄時,澳門人到底還餘下甚麼?

二萬人的長長人隊伍,從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延伸至水坑尾。
        錢字文化可怕,但秋後算帳更可怕。小小澳門街,大家近如左鄰右舍,一句閒言壞話足以麻煩一世,特別是從事賭場或公職等,請最好不要行差踏錯,以免生計不保,後悔一世。每天早上打開收音機,聽到不公事件層出不窮,但除了心感同情之外,澳門人又能做甚麼?在「賞罰分明」的和諧社會中,除了無時無刻緊記要保著飯碗,澳門人到底還餘下甚麼?

「五.二七」包圍立法會,七千人向政府及立法會再次為法案抗爭。
        「離補」法案的推出,毫無疑問是一次又一次放棄底線下必然的惡果。當道德與良知不斷被吞噬時,人們終於站起來發聲,反抗貪得無厭的黑暗。2014年5月25日,兩萬人冒著高溫天氣上街遊行,塔石廣場聚集了無數身穿白衫的遊行人士,手持反對法案的標語。其後在包圍立法會的行動中,終於迫使政府撤回法案。在黑暗的盡頭,今天的澳門人還餘下一份醒覺,醒覺帶來了這次小勝利。

勝利過後,公民覺醒之路依舊漫長,而真正的考驗也由此展開。(圖片來源:《論盡澳門街》)
        勝利過後,公民覺醒之路依舊漫長,而真正的考驗也由此展開。「離補」法案還會捲土重來,屆時社會將會面臨更嚴峻的挑戰。那時候,澳門人的醒覺能否再帶來一場勝利……

(完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上)

時至今天,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,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。         前陣子,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,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,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。然後,她朗朗上口地說:「窗口打唔開,電視睇唔倒,Wifi唔使諗,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?」聽到這樣的介紹,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,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。曾幾何時,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,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,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。

人食人?亂葬崗?澳門猛鬼恐怖實錄

        盂蘭節快到,鬼門關大開。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,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,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。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,可能會撞邪見鬼、招惹不測 ……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下)

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,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。 (圖片來源:《城市經緯: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》) (承上文)         1940年,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。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,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。顯然地,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,對當時堪稱「賭王」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,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!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,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。結果,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——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,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,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