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澳門土生土語:瀕危的土生葡人之根

第25屆澳門藝術街上演的土生土語話劇《冇瓦遮頭》,希望透過話劇讓土生土語從瀕危中挽救。
(圖片來源:Macaukey.com)
        在2012年,澳門政府把「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」(Macanese Gastronomy)及「土生土語話劇」(Macanese Theatre)列入《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》,後來更立法加以保護,希望保護珍貴的文化遺產。然而,土生葡人的重要語言——「土生土語」(Patuá,又稱「土生葡語」),卻面臨著瀕危的情況。

        土生土語是澳門土生葡人(Macanese)族群最早的母語,擁有相當古老的歷史,也見證族群近半世紀的演變。十六世紀初期,葡萄牙人勢力在東方擴張,葡語在非洲和亞洲某些地方接觸,並與當地語言混合,漸漸形成不同的葡萄牙混合語(Portuguese Creole)。早在1511年,葡萄牙人在馬六甲定居,很快便與當地人通婚,並誕生一批歐亞混血兒,這就是最早的土生葡人族群。

        為了方便交流,土生葡人主要使用葡語溝通,但過程中也加入了印度、馬來語等的元素,從而創造名為「Papia Kristang」的葡萄牙馬來混合語,成為土生土語的雛型。隨著葡萄牙人東來,Papia Kristang也帶到澳門,在受到本地語言的影響下,演變為非常獨特的澳門方言——Patuá土生土語。

        昔日來澳的葡人多是軍人為主,在不能攜眷的情況下,他們與亞洲女子通婚,形成本地的土生葡人家庭。一般來說,土語通常是從母親學習,因此早期的土語充滿大量馬來語、印度語和粵語的元素,而且基本是作為家庭語言存在,所以宗主國一直沒有承認這種方言。不過,土語卻是土生葡人身份的重要象徵,即使在公開場合,他們也不會引以為恥。在三百年時間裡,土語吸收了不同外來語言,詞彙不斷擴充,而發音、構詞及語法已定形,語言也日漸成熟。

土生葡人是帶有葡萄牙血統的亞洲混血兒,而土生土語一直是他們的母語,直到二十世紀才出現變化。
(圖片來源:《澳門雜誌(第40期)》
        可惜,在十九世紀末期,土語的地位開始受到時代的挑戰,使這種曾讓土生葡人引以為豪的語言漸漸走向衰落。這種情況源於土生族群的變化,影響了土語的發展。首先,葡國婦女來澳漸多,混合語趨向正規葡語,使土語出現巨大變化,所以現今土語與百多年前的土語截然不同。同時,葡國政府有意消滅土語,所以加強正規葡語教育的普及性,借此影響土語的傳承。更甚的是,上流土生葡人階層也視土語為「鄉下話」,開始放棄昔日的母語,趨向使用正規葡語溝通。

        在上世紀六十年代,土語已經在土生族群中失去地位,並漸漸被粵語、葡語及英語取代,走向衰落。經過一個世紀的摧殘,現在能熟練使用土生土語只餘下約五十人,而年輕一代大多不會使用土語,甚至從未聽過土語,土生土語幾乎是步向消失的邊緣。幸好,近年土生社群重新關注土生土語,透過話劇,以藝術傳承這種代表自己族群的語言。除此之外,政府把土生土語話劇列為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,也可看到他們對這種瀕危語言的重視。

        當一種語言的消失,一個可能世界也會隨之消失。土生土語的消失,不僅對本地土生族群的文化帶來難以彌補的影響,更使澳門喪失東西交流下的獨特結晶。只有當大家認同文化遺產時,它才能在時代中保留。現時各方正努力挽救,希望令悲劇不會發生……

(完)


參考資料:
  • 夏禮賢(2004年6月)。《土生土語——澳門瀕危的「甜蜜語言」》,《澳門雜誌(第40期)》。澳門: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。
  • 鄭淑賢(2004年6月)。《土生土語話劇團 以藝術延續土語生命》,《澳門雜誌(第40期)》。澳門: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。
  • Batalha, G. H.(2005年8月)。《 20世紀50年代澳門土生葡人口語遺存研究》,《文化雜誌(第52期)》。澳門:澳門文化局。
  • 胡慧明(2005年8 月)。《《澳門記略》反映的澳門土生葡語面貌》,《文化雜誌(第52期)》。澳門:澳門文化局。
  • 蘋果日報(2014年5月14日)。《全球只50人流利使用 澳門律師救瀕危土語》,《蘋果日報》。香港:壹傳媒有限公司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上)

時至今天,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,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。         前陣子,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,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,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。然後,她朗朗上口地說:「窗口打唔開,電視睇唔倒,Wifi唔使諗,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?」聽到這樣的介紹,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,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。曾幾何時,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,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,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。

人食人?亂葬崗?澳門猛鬼恐怖實錄

        盂蘭節快到,鬼門關大開。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,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,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。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,可能會撞邪見鬼、招惹不測 ……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下)

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,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。 (圖片來源:《城市經緯: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》) (承上文)         1940年,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。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,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。顯然地,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,對當時堪稱「賭王」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,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!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,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。結果,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——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,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,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