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利市起變化:從紅紙到百變利市

一座香燭紙紥店所購買利市封,既有傳統風格的利市,也有較為卡通、符合年青人口味的利市。
        兒時過新年,最期待拜年,「恭喜發財,利市逗來」。儘管人大了,但逗利市依然是過新年的常識。雖然利市的重點向來是它的「內涵」,但話說起來,現在的利市與兒時的已經大有不同,從原來的簡單小紅紙,變為今天五花八門的利市封,近年甚至出現「電子紅包」。不經不覺中,利市一直在起變化……

俗話說「紅紙一張,利利市市」,最早的利市封確實是由一張紅紙摺成的利市,直到八十年代,一些長輩還會摺紅紙作利市。
        據說,利市封的出現於唐朝,那時候人們習慣在新年時寫上祝福字條,達官權貴會以手織布袋包著紙條,而民間則用紅紙包著,送給親朋戚友來表達祝賀,那是最早的「利市封」。在清末光緒年間,人們開始以紅紙摺成利市封,用來包著「壓歲錢」。那時候,壓歲錢並非真實的貨幣,而是趨吉避凶的護身飾物。在民國時期,壓歲錢演變為包裝貨幣,在紅紙裡包著一百文銅錢,寓意為「長命百歲」,而給成年晚輩則包著一枚大洋,象徵「財源茂盛」和「一本萬利」,因此才有「紅紙一張,利利市市」的說法。

早期的利市封會在紙上綴上金粉,製成紅底金字的樣子,但歷經多年,封面的金粉早已褪下。值得一提,當年人們染紅雞蛋,就是把利市和雞蛋放到水裡的。(由梳打埠懷舊店提供)
        雖然早期的利市封是一張紅紙,但富貴人家可不會派如此「寒酸」的利市封。在民國初期,人們在紅紙上塗上黃油,再綴上金粉,製成紅底金字的傳統利市封。這些利市封上印有祝福字句和圖案,如「花開富貴」、「鯉躍龍門」等,風格與傳統年畫相似,民間色彩極為濃厚。在三十年代,彩色印製的利市封出現,但依舊以象徵吉祥的紅色為底,而封面上印有「松鶴邁春」、「福祿壽」等傳統圖畫。值得一提,當時的利市封與今天的相比,可說細小得多。

傳統利市封的設計總是萬變不離其中,紅底、金字、祝賀語,這些彩印利市封也是如此。
由梳打埠懷舊店提供)
        在五十年代,利市封曾經一度在內港沒落,但港澳地區仍保留這種習俗。由於商戶意識到利市封的宣傳價值,他們開始印製利市封,印上祝賀字句和傳統圖案之餘,也會印上商號的標誌和大名,如煙行、銀行、酒行、餅家等。隨著商號贈送利是封的情況愈加普及,港澳地區的居民主要使用這種贈送的利是。

每年各家銀行都會贈送利市封,方便顧客包裝利市和作宣傳,利市封上祝賀語和商戶大名自然少不了。由梳打埠懷舊店提供)
酒行、銀行、酒樓和煙草公司贈送的利市封,隨著商號贈送利是封的情況愈加普及,港澳地區的居民主要使用這種贈送的利是。由梳打埠懷舊店提供)
        在六、七十年代,港澳地區因塑膠工業發展蓬勃,而出現一種以塑膠製成利市封。除了平常的長方形利市,還有圓形的小型利市封,用來裝上硬幣。在當時而言,一元硬幣可是相對「好用」,能買到很多東西。不過,這種塑膠利市僅流行十多年,不久便慢慢消失,再次被印刷精美的紙製利市封所取代。

在六、七十年代,港澳地區曾經興起這種塑膠利市封,但在流行十年後,再次被紙製利市封取代。
由梳打埠懷舊店提供)
        另外,在八十年代之前,利市封尚未有自貼膠口,人們只能用書釘或漿糊,甚至用飯粒來黏住封口。不過,由於初期自貼膠口的黏力維持不久,於是出現的「插口」利市封,一般是背面開一條裂縫,封口時將「舌」位攝入縫中即可。直到今天,「神奇自貼膠口」和「插口」依然是主要的利市封口的方法。

        直到今天,派利市依然是過年最重視的傳統習俗,也由於它在「商戰」的宣傳地位,利市的設計也變得五花八門。雖然一些主要的元素,如紅底、金字、祝賀語等,都是萬變不離其中,但在印刷技術和材料上卻各種各樣。立體燙金、磨沙封面、鐳射圖案、凹凸字面等,讓利市變得閃閃生輝,愈來愈精美。同時,利市封的宣傳效果也不斷加大,甚至把產品融入傳統圖案中,造成新舊結合的形象。

        不論利市封如何起變化,但總不能忘記這份小小的利市中,蘊含著說不盡的祝福與恭賀,同時也見證社會的變遷,以及傳承久遠的傳統習俗。


(完)


鳴謝:梳打埠壞舊店倫哥


參考資料: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上)

時至今天,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,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。         前陣子,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,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,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。然後,她朗朗上口地說:「窗口打唔開,電視睇唔倒,Wifi唔使諗,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?」聽到這樣的介紹,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,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。曾幾何時,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,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,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。

人食人?亂葬崗?澳門猛鬼恐怖實錄

        盂蘭節快到,鬼門關大開。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,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,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。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,可能會撞邪見鬼、招惹不測 ……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下)

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,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。 (圖片來源:《城市經緯: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》) (承上文)         1940年,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。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,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。顯然地,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,對當時堪稱「賭王」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,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!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,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。結果,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——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,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,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