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波提切利之《維納斯》:愛情創造美麗,成就不朽藝術

波提切利最享譽盛名的作品——《維納斯的誕生》。
        「青春是多麼美麗啊,
        但是,留不住這逝水年華!
        得歡樂時且歡樂吧,
        誰知道明天有沒有這閑暇。」


        「華麗者」羅倫佐(Lorenzo de' Medici)在欣賞波提切利(Sandro Botticelli)的《維納斯的誕生》(The Birth of Venus)時,也對眼前的畫作驚歎不已,更特意留下一首歌。畫中的女神維納斯(Venus)彷彿一顆晶瑩剔透的珍珠般,亭亭玉立地站在貝殼上。她在風神的庇護下緩緩地飄到岸上;而春之花神也前來迎接,並為維納斯披上華麗的披肩。在藍天與蔚海的映襯下,女神綽約多姿的身影,實在讓人羨慕無與倫比的美麗,同時也令人感到青春易逝、韻華難存的慨嘆。

        時至今天,《維納斯的誕生》依然是波提切利的其中一件代表作,也是藝術史和人類歷史上偉大的里程碑。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,波提切利在創作《維納斯的誕生》時也繪畫另一幅《維納斯》。

波提切利的另一幅《維納斯》,
而他的維納斯多由佛羅倫斯第一美人
韋斯普奇為模特兒。

        正如畫作的名字,它並非講述維納斯誕生的故事,畫中所見只要裸體的女神,風神和花神沒有前來迎接,連女神站立的貝殼也消失了,整幅作品的焦點全都集中在維納斯的身上。畫中維納斯的形象也略有不同,女神並非完全裸身,她的上身穿著一件若隱若現的薄紗。維納斯原本飄逸卷曲的金色長髮,也被中世紀的髮型所取代。仔細觀察,維納斯的頭上還有一顆晶瑩剔透的珍珠,呼應了維納斯誕生於貝殼的神話。

        如果《維納斯的誕生》描述女神誕生的奇蹟,那麼《維納斯》則是女神下凡,特意讓波提切利量身訂造的畫像。事實上,兩幅作品的原型源自當時佛羅倫斯(Florence)的大美人——西蒙內塔.韋斯普奇(Simonetta Vespucci)。這位美人不僅深受當時上流們的寵愛,也因為活躍於麥地奇(Medici)的宮廷,所以成為波提切利等畫師的模特兒。

        據說波提切利也暗戀韋斯普奇,並且稱她為「無雙美人」(La Sans Pareille)。然而,在禁慾主義風行的中世紀,他們之間的愛慕卻充滿禁忌:對已婚女性的曖味、對上流名媛的愛慕。這份充滿矛盾、不能捉摸的情感,卻成為波提切利藝術的靈感。在他的多幅代表作中,韋斯普奇往往是「維納斯」角色,是理想女性的化身,包括《春》(Primavera)、《維納斯的誕生》、《維納斯與戰神》(Mars and Venus)等作品。

        生活向來是藝術的土壤,因為現實中對愛情的追求,所以才出現對藝術的愛情表現。愛情創造美麗,成就偉大藝術的不朽,也創造了波提切利的《維納斯》。


(完)


參考資料:
  • 謝其淼(2009)。《維納斯藝術的故事》。台北:藝術家出版社。
  • 周平遠(2006)。《維納斯藝術史》。上海:上海三聯書店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上)

時至今天,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,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。         前陣子,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,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,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。然後,她朗朗上口地說:「窗口打唔開,電視睇唔倒,Wifi唔使諗,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?」聽到這樣的介紹,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,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。曾幾何時,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,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,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。

人食人?亂葬崗?澳門猛鬼恐怖實錄

        盂蘭節快到,鬼門關大開。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,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,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。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,可能會撞邪見鬼、招惹不測 ……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下)

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,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。 (圖片來源:《城市經緯: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》) (承上文)         1940年,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。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,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。顯然地,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,對當時堪稱「賭王」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,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!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,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。結果,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——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,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,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