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飲水思「泉」

二十世紀初的二龍喉山泉
        對現今的人來說,只要扭開水喉頭,水便會源源不斷地流出來,但在自來水普及之前,人們依靠天然水源來生活。儘管缺少河流湖泊,但丘陵地形使澳門擁有豐富的地下水源,在澳門歷史上曾經有一些山泉,雖然山泉隨著時間消失,但它們的故事卻長流於歷史之中。

在二龍喉公園入口處仍保留兩隻噴水雕物,但這個山泉並不是二龍喉泉,而是大龍喉泉。
        在二龍喉公園(Jardim da Flora)入口處,仍保留著兩隻噴水雕物,這裡曾經是山泉所在之處,但這個山泉並非二龍喉泉,而是大龍喉泉。那麼真正的二龍喉泉在哪裡呢?原來山泉位於附近的松山隧道入口處,而「二龍喉街」(Rua da Fonte da Inveja)的中葡街名正是以山泉來命名。

        事實上,在東望洋山的西側有三座山泉:大龍喉泉、二龍喉泉和小龍喉泉,泉水清涼甘美。最初,大龍喉泉和二龍喉泉從山上涓涓流下,在龍田村旁的山腳匯成溪澗,但在1848年這裡開闢成園林(即二龍喉公園的前身),溪澗被填埋。由於大龍喉泉位於花園之中,因而被稱為「花園之泉」(Fonte da Flora)。大龍喉泉不僅為居民使用,亦為軍人醫院(Hospital Conde S. Januário,仁伯爵綜合醫院的前身)的水源,每天新鮮的泉水會運到醫院,供病人使用。

二十世紀初的二龍喉泉,由於此泉的水甘洌清甜,使其他山泉感到「嫉妒」,因而又有「嫉妒之泉」之稱。
        不過以水質而言,二龍喉的泉水更受居民喜歡,其泉水之甘洌清甜,使不少茶樓酒家取水煮茶來招徠茶客。難怪二龍喉泉又稱為「嫉妒之泉」(Fonte da Inveja),因為它的泉水實在使其他山泉感到嫉妒!可惜,二龍喉泉地段後來被劃入軍事區,一般人難以入內取水,人們為了眼目混珠,把大龍喉泉水說成來自二龍喉泉,久而久之,大龍喉便成為了「二龍喉」。

位於東望洋山東邊山腰的「孤獨之泉」
        除了三座「龍喉」之外,在東望洋山的東面還有一座山泉,名為「孤獨之泉」(Fonte da Solidão)。1814年,馬禮遜牧師(Robert Morrison)為全中國第一位基督新教徒施洗的地方,相傳就是位於陡峭丘壑上的「孤獨之泉」。雖然山泉遠離村落和城區,仍有一些居民所使用,但在1918年山泉因年久失修和淤塞,被警告禁止飲用。時至今天,「孤獨之泉」的泉口依然保留著,如其名字孤獨地屹立於半山上,見證城市變遷。

今天在亞婆井前地的仿古人頭井水泉
        至於澳門著名的「亞婆井」(Lilau),原來亦並非水井,它的葡文名稱Lilau,即為「山泉」的意思。直到今天,「亞婆井」山泉仍然存在,而且被附近居民們所使用。不過,澳門大多數山泉和水井已經乾涸或是受污染,成為老澳門人的一種集體回憶。


(本文刊登於《Destination Macau(第56期)》2015年11 - 12月號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上)

時至今天,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,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。         前陣子,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,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,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。然後,她朗朗上口地說:「窗口打唔開,電視睇唔倒,Wifi唔使諗,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?」聽到這樣的介紹,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,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。曾幾何時,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,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,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。

人食人?亂葬崗?澳門猛鬼恐怖實錄

        盂蘭節快到,鬼門關大開。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,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,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。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,可能會撞邪見鬼、招惹不測 ……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下)

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,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。 (圖片來源:《城市經緯: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》) (承上文)         1940年,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。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,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。顯然地,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,對當時堪稱「賭王」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,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!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,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。結果,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——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,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,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