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基記麥芽糖:那些年,一份懷舊的味道

位於鏡湖馬路的麥師傅甜品,店外擺放著「基記」的手推車。
        每次經過鏡湖馬路時,總是急急地路過,很少會留意那些店舖,直到近日才注意街上的一家甜品店。坦白地說,這不過是一家普通的甜品店,不要說留下甚麼回憶。然而,平凡中卻帶點不平凡,在簡樸的店舖外擺放著一部細小的手推車,但已經很少人記起它難忘的影子。它就是「基記」麥芽糖。

基伯伯每天推著手推車,四處售賣自己製造的麥芽糖,但自他退休後,往事自能回味。
(相片來源:Migiwong2004)
        記得小時候,基伯伯推著手推車,在水坑尾天橋下售賣自己製造的麥芽糖。沒有甚麼花巧的包裝,也不見特別的推銷,兩塊梳打餅乾夾上香甜的麥芽糖,不論是大人或小孩,都人見人愛。那份獨特的甘甜,以及親切的味道,成為很多澳門人的童年回憶。

兩塊太平牌梳打餅乾,加上香甜的麥芽糖,簡單的小食就是澳門人的回憶。
(攝影:Jerry Zheng)
        麥芽糖不僅為大家留給甜蜜的回憶,更充滿著每個時代的味道。早在四、五十年代,澳門已經有小販售賣麥芽糖,而基伯伯大約在六十年代加入這個行業。初時,年輕力壯的他在早上擔當銀行保安,直到黃昏挑擔背著麥芽糖,手持鈴鐺到街上售賣。由於當時澳門物資短缺,人們流行「以物易物」,所以大家都用舊物來換取基伯伯的麥芽糖,直到後來才改用一仙一支麥芽糖。

        自基伯伯退休後,他的手推車留給永昌行的老闆——朱太,而她也是麥師傅甜品店的老闆,而現時「基記」的手推車放在甜品店外。據朱太所說,基伯伯在沙士期間因妻子患上重病,所以想結束生意,回鄉照顧她,而朱太就在此時承繼基伯伯的手藝,以及「基記」的手推車。雖然後來基伯伯曾短暫復出,而每天朱太也會為他準備材料,但歲月不饒人,年齡近百的他因為腿部問題,只好退休後回到內地家鄉。

當年「基記」的手推車,最初基伯伯是挑擔售賣麥芽糖,後來才改用手推車。
        大家可能好奇,「基記」美味的麥芽糖是用了甚麼秘訣?對不起,朱太還是尊重基伯伯,一直堅守製作的秘方,但可以肯定的是其魅力直到今天,只要朱太推出「基記」的手推車,依然能夠吸引無數人的目光,大家還會爭相一試「那些年」的懷舊味道。真是「基記」一出,誰與爭鋒?

有時候,朱太會親自下手製作麥芽糖,時至今日依然吸引大家。(攝影:Jerry Zheng)
        一口小小的甘甜,不只是濃濃的麥芽香味,也包含基伯伯多年奮鬥的汗水,以及讓人懷念的味道。即使是嚐盡各種滋味的零零後、一零後,也會被這種味道所吸引。


後記:
有時吃宵夜,還是打開一包梳打餅,在雪櫃拿出在永昌行買的「基記」麥芽糖來夾餅乾。雖然不及基伯伯用太平牌梳打餅「原汁原味」,但總比M記、OK的食物當宵夜來得好。


(完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上)

時至今天,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,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。         前陣子,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,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,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。然後,她朗朗上口地說:「窗口打唔開,電視睇唔倒,Wifi唔使諗,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?」聽到這樣的介紹,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,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。曾幾何時,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,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,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。

人食人?亂葬崗?澳門猛鬼恐怖實錄

        盂蘭節快到,鬼門關大開。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,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,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。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,可能會撞邪見鬼、招惹不測 ……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下)

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,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。 (圖片來源:《城市經緯: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》) (承上文)         1940年,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。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,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。顯然地,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,對當時堪稱「賭王」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,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!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,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。結果,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——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,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,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