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昌迪加爾:柯比意的美麗之城(五)——人工湖與岩石公園

蘇哈納湖位於昌迪加爾第1區內,是城中最大的人工湖。
(承上文)

        當筆者尋找柯比意的研究時,很多學者著重研究薩伏伊別墅、馬賽公寓大樓(Unité d'Habitation)和廊香教堂(Notre Dame du Haut)等「世紀之作」上。當然,柯比意也在亞洲留下「築跡」,而較為人知的亞洲作品則是昌迪加爾的第1區(Sector 1)——行政中心(Capitol)。第1區不僅是城市的核心,更是旁遮普邦及哈里亞納邦(Haryana)的行政中心,有如大腦般的重要地位,所以區內的建築物皆由柯比意親自設計。

柯比意規劃蘇哈納湖為居民休憩的地方,所以湖邊有長長的步行徑。
        正如人類的大腦,第1區位於城市的北部,而且面積較其他區大,因為整個區域由行政區域(Capitol Parc)、蘇哈納湖(Sukhna Lake)及Rajendra Park組成。早上,筆者跟一眾團員前往蘇哈納湖區遊覽。這個人工湖因為在蘇哈納河(Sukhna Choe)築起水壩而形成,所以湖畔才會以河流的命名。這麼廣闊的湖畔是柯比意的意思,他希望能構成「湖天一色」的景象,並讓蘇哈納湖洗滌人們的身心。

蘇哈納湖也有鵝群前來漫步。
昌迪加爾版的「天鵝湖」
        在湖邊上散步,遠眺城外遙遠的喜瑪拉雅山,欣賞由天、地、湖三者構成的山水畫。那麼壯麗而舒適的環境,怪不得有份參與規劃的建築師皮埃爾.讓納雷(Pierre Jeanneret)要求死後把骨灰撒到湖中。為了保護湖面的景觀,湖的四周並沒有任何一座建築物,而湖邊唯一的建築是柯比意設計的「小船會所」(Boat Club),而它的設計非常簡單,也沒有阻礙湖面的景色。

位於蘇哈納湖東南端的「靜默之園」,園中立有一座佛像。
        在蘇哈納湖的盡頭還有一座花園——「靜默之園」(Garden of Silence)。當您來到花園時,看到綠油油的草地環繞著冥想中的釋迦牟尼佛(Sakyamuni Buddha)時,相信已經明白名字的由來。這個花園並非柯比意的作品,而是由昌迪加爾政府與印度的旅遊部門在近年聯合建造,也是城市最新的紀念物。不過由於時間關係,一眾團員轉到昌迪加爾最著名的公園——岩石花園(Rock Garden of Chandigarh)。

昌迪加爾岩石花園,由於花園的塑像以垃圾砌成,所以被稱為城市的奇蹟。
        這座花園位於蘇哈納湖的另一側,它是昌迪加爾最著名的景點之一。雖然被稱為「岩石花園」,但園內不是欣賞奇岩異石,而是由垃圾廢物砌成的塑像。當在比意建城時,一名公務員尼克.昌德(Nek Chand Saini)同一時間秘密地在人工湖旁的森林建立自己的王國。他每天在城內收集不同的回收垃圾,然後重新塑造成一件件藝術品。因為該區一早被劃為森林緩衝區,所以昌德的行為是犯法的,而他的私人花園一直隱藏了18年,直到1975年才被當局發現。

這列短小的拱門由廢電插砌成,遊客需要曲身進入,設計概念是希望人們尊重這些垃圾。
岩石花園牆上的天鵝塑像,都是由瓷片砌成。
        原本昌德打算拆卸花園並交還土地給政府,但當局不但停止拆卸,甚至要求保留這座花園。政府決定把昌德的岩石花園開放給公眾,而且給予他薪酬和人員來管理花園。岩石花園現在已經成為城市的地標之一,而昌德的環保和創意被人視為昌迪加爾的奇蹟。時至今日,岩石花園已有五千多位遊客遊覽過,而昌德也成為印度著名的藝術家。岩石、煤渣、廢輪胎、電插頭、瓷片等垃圾,經過他的雙手重新塑造成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,造成一排排的天鵝和舞女陣。

即使是人們眼中的廢物,只要用心發掘它的用途,也能成為一夥寶石。
        世上有無價值之物,但不會存在沒有意義之物,只要為它們添上存在的意義,人們眼中的廢物也是有用的寶藏。


(續下文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上)

時至今天,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,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。         前陣子,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,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,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。然後,她朗朗上口地說:「窗口打唔開,電視睇唔倒,Wifi唔使諗,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?」聽到這樣的介紹,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,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。曾幾何時,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,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,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。

人食人?亂葬崗?澳門猛鬼恐怖實錄

        盂蘭節快到,鬼門關大開。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,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,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。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,可能會撞邪見鬼、招惹不測 ……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下)

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,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。 (圖片來源:《城市經緯: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》) (承上文)         1940年,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。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,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。顯然地,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,對當時堪稱「賭王」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,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!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,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。結果,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——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,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,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