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《傳奇!不朽的〝澳〞秘》後


        明明是名為「文化遺產保護經濟學」(Economics of Heritage Conservation)的課堂,為何內容不是經濟或工商管理,卻是舉行一場宣揚文化遺產的活動,這實在令人看不清、觸不透其意義何在。「用愛來保護文化,用愛來推動經濟。」這是教授給我們的回答,但這句話的確聽起來是天方夜譚。在「發展才是硬道理」的年代,還有用愛來發展的「軟道理」嗎?

        過去十年,澳門在經濟急速發展的同時,經歷天翻地覆的變化。在這樣的變化中,不禁讓人思索發展背後的意義何在?除了屢創新高的經濟增長外,我們又得到了甚麼?在急速的發展中,很多昔日傳統(Tradition)被迫從人群中消失,包括工藝(Handcraft)、行業(Industry)、習俗(Ritual)和人情。不過一些人依然努力地堅持這份傳統,靜靜地守護著這些將要被人遺忘和消失的文化遺產,使它們得而延續下去。

「一件代代相傳的裙褂,是最親切、真摯的祝福。」
        《傳奇!不朽的〝澳〞秘》(“Macao! Hidden Treasures”),正是希望尋找和分享這些隱世英雄及他們守護的秘寶,從而引起大眾的關注。他們都是「活著的人類財富」(Living Human Treasure),對本地文化的傳承有著極具貢獻之人。短短數天內,在澳門各區發掘這些秘寶絕非易事,最後在活動中共展示八項找到的「人類財富」。當中有不少是傳統工藝和行業,如涼果業、裙褂業、釀酒業、棉被製作和爆竹業,亦有一些傳統跟藝術和宗教信俗有關,如粵劇和三婆信俗,更有人介紹傳統的鄰舍關係。

《傳奇!不朽的〝澳〞秘》活動現場
        在這八份秘寶中,可以看到八位守護者對傳統的堅持,以及他們對八份秘寶的愛和驕傲。當然,擁有濃厚文化底蘊的澳門又何止八份「活著的人類財富」,這個活動所分享的只是滄海一桑,還有很多人努力不懈地堅持和守護著這些秘寶。活動的尾聲是希望市民大眾能協助參與發掘和分享,讓更多人能認識和支持這些英雄的努力。

        因了解和欣賞而產生愛,因愛而守護和延續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。在喘急的發展洪濤中拯救澳門的文化,不應只是政府的責任,市民大眾也有義務為這場「聖戰」盡一份力,因為只有「通過愛,而非法律,才能拯救人類的文化遺產。」【註一】


(一段說不出口的宣言)



註釋:

  • 【註一】 原文:“It is love, not laws, that will save the monuments and sites of mankind.”(Roland Silva)

(完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上)

時至今天,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,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。         前陣子,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,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,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。然後,她朗朗上口地說:「窗口打唔開,電視睇唔倒,Wifi唔使諗,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?」聽到這樣的介紹,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,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。曾幾何時,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,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,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。

人食人?亂葬崗?澳門猛鬼恐怖實錄

        盂蘭節快到,鬼門關大開。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,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,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。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,可能會撞邪見鬼、招惹不測 ……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下)

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,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。 (圖片來源:《城市經緯: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》) (承上文)         1940年,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。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,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。顯然地,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,對當時堪稱「賭王」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,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!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,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。結果,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——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,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,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