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美國元勛給年青人的婚姻建議


        在美國獨立戰爭開打前,一位友人在信中向本傑明.富蘭克林(Benjamin Franklin)詢問,如何治理性格暴躁的問題,富蘭克林建議結婚是最好的「良方」。他解釋男女兩性之間互有不足,兩者通過結合可以互補不足,例如女人的柔情可以化解男人的剛烈。因此,每位成功的男士背後總有一位女人,尤如一把剪刀不能只有一把刀刃。然而,富蘭克林大談他對擇偶的意見,他建議這位朋友應該尋找一位老女人為伴侶,並且列出這項「謬論」的八個論據。

理由一:因為老女人更了解世事,而且她們有更多豐富的想法。與她們的對話內容變得更有趣,並且更易受人認同。

        毫無疑問,年紀愈大,經歷愈多,她們也變得比較睿智,更為成熟。這會帶來更具啟發性的對話,也讓其他事情更有啟發性,跟她們的相處也會變得更有趣。

理由二:因為當女人不再美麗時,她們開始想法子提升自己。為了保持她對男人的影響力,她們會開始提高自己的能力。她們會學習做不同的大小事情,而且當您病倒時,她們往往是最溫柔和最幫到您的朋友。再者,她們也是非常和藹可親的。因此,您不難發現老女人都是好的女人。

        美貌和青春是少女最豐富的本錢,但隨著年紀增加,美貌和青春也會逝去。如果他們不想被人拋棄遺忘的話,女人必須要多方面提升自己的內在美,很少看到老女人不是慈祥、富有同情心並且善良的。

理由三:因為老女人沒辦法懷孕!這代表了少一件要擔心的事情。

        年紀愈大,女人的生育能力會下降,也就是說不用擔心事後懷孕的問題,而染上像梅毒之類疾病的機率也會下降。富蘭克林的建議可以是炮友們的另類選擇。哪麼如果有人想要小孩呢​​?「那就找個年輕女人當妻子,讓比較老的那個當情婦。」富蘭克林果然真是一名浪子。

理由四:因為她們有豐富的經驗,所以她們會更精明和更謹慎地處理問題。因此,跟她們一起做生意變得更穩健安全,您的聲譽也會因而提升。另外,假如您的風流韻事被人發現,人們也會傾向體諒您和老女人,並且建議她們照顧這些年青人,以遠離這些不良嗜好。

        這個理由有部分解釋感覺上是強辯,特別是富蘭克林認為人們會體諒您的風流韻事(再次證明富蘭克林是風流之人)。不過老女人的處事方式較為精明和謹慎,這點反映在家庭和工作上,而且她們也會更好地處理年青伴侶的不良嗜好。

理由五:因為對於所有站立的動物來說,肌肉水份不足的問題會從高處開始:臉部變得又瘦又有皺紋,接著是脖子,然後是胸部跟手臂,最後是下面的部分變得越來越膨鬆。因此,如果把上半部拿毯子蓋起來,然後只看腰部以下的部分,您很難分辨出老女人跟年輕女人。在黑暗中,所有東西都一樣,從老女人身上得到的肉體歡愉至少相同。如果想則更好,可能需要一些練習來令技巧變得成熟。

        在八個理由當中,這個理由最能反映富蘭克林是個真浪子,相信他應該嘗過「老酒」的味道!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試驗一下!

理由六:因為罪惡感較少。跟處女一起墜落會毀了她的一生,使她的生活變得痛苦。

        在愛情的觀點上,如果跟少女初戀的話,相處不好可能會在她心中留下永遠的傷痕,產下不可抹滅的陰影,令她不再相信愛情。另一方面,在性慾的立場上,跟處女在一起放蕩後,處理不好可能會毀掉幾條性命,但跟老女人在一起就沒有這個風險。因此,跟處女在一起要負起很大責任。

理由七:因為內疚會較少。少女容易出現不高興的情緒,令您時常地反思到底她為何會不高興,相反老女人不會出現這個情況。

        從身邊的女生不難觀察到,年輕的女人更容易出現悔恨、焦慮和不安等負面情緒。當她們鬧情緒時,她們的男朋友便要絞盡腦汁地思考如何挽回這段感情,有時處理不好更會分手。至於老女人因為經歷很多,她們變得比較睿智,所以鬧情緒的情況會較少。

理由八:因為她們會非常感激!

        原因很簡單,老女人通常很高興有人會注意到她們。

        雖然富蘭克林獨特的擇偶觀念,不是人人也願意接受,特別是第五個理由,但一些論據倒是有見地的。即使這封的信件是給男生的婚姻建議,但對女生來說,她們也該學習老女人的美德。最後,富蘭克林在信中十分感謝友人願意聽他的「謬論」,而他還是建議友人應該結婚,不竟「男人是不完全的生物」。


原文"Advice to a young man on the choice of a mistress" (1745), by Benjamin Franklin.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上)

時至今天,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,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。         前陣子,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,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,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。然後,她朗朗上口地說:「窗口打唔開,電視睇唔倒,Wifi唔使諗,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?」聽到這樣的介紹,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,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。曾幾何時,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,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,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。

人食人?亂葬崗?澳門猛鬼恐怖實錄

        盂蘭節快到,鬼門關大開。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,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,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。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,可能會撞邪見鬼、招惹不測 ……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下)

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,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。 (圖片來源:《城市經緯: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》) (承上文)         1940年,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。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,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。顯然地,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,對當時堪稱「賭王」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,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!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,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。結果,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——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,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,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