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九澳大擔角:九澳背後的天涯海角

九澳聖母馬路,沿途有不少重型貨車經過,而附近有不少重工業工廠。
        城市繁瑣的生活總讓人喘不過氣,即使在假日中也很難擺脫這種生活。難道澳門已經再也沒有寧靜清幽的地方嗎?還是我們不願尋找僅存的世外桃源?

        九澳,筆者兩年前曾跟同學前去該區探索,主要環繞九澳水庫、九澳村和痲瘋病院遺址,當時以為這是九澳的所有,其實才發現這些地方都只是九澳的冰山一角。近日,由於心感煩惱,筆者打算離開煩悶的市區,到郊外閒遊,然後想起到九澳,於是決定和一位朋友前去該區探險。

        來到九澳村的巴士站後,兩人看到的景象並非綠油油的郊區,而是沙塵滾滾、塵埃飄揚的車道。九澳雖然是一處與世隔絕的地方,但污染卻是相當嚴重,因為這區是澳門的重工業區。油庫、水泥廠和發電廠等都聚集在九澳村附近,大型貨車時常在道路上行走,兩旁的植樹都滿佈灰塵。沿著九澳聖母馬路(Estrada de Nossa Senhora de Ká Hó)前進,路上所見的都是工程,包括道路工程和山體工程。直到來到九澳聖母村入口,看到流梯上的聖母像,筆者才感受來到自然的懷抱中。

九澳聖母村後山上的小型燈塔,為來往九澳一帶的船隻導航。
        兩人在聖母村內遊覽一會兒後,便向村落遺址後的九澳燈塔前進。根據網上的分享資料,九澳燈塔附近有三條小路。第一條小路在燈塔前方的左側,路面較為平坦易走,沿途可以眺望九澳油庫。來到九澳燈塔後,看到被鐵絲圍網圍著的小型燈塔,一般人會以為已經來到盡頭,便轉身折返。不過對筆者而言,這裡才是旅程的起點。在燈塔右側有一條長滿灌林叢的神秘小路,兩人往小路前進,越過一片叢林後,不久便可到讓人振奮的景象——一望無際的大海與天空。 

一望無際的伶仃洋
        雖然這片風景讓我十分陶醉,但對被城市寵壞的小孩來說,路程還是有點艱難。在狹窄而充滿碎石的小路上行走並不容易,加上旁邊是峻峭的山坡,山坡下是浪花四濺的岩灘,對毫無遠足經驗的我來說,真是一項挑戰。燈塔右側的小路是一條漫長的山路,環繞路環東邊的海岸,並能前往九澳麻雀洞和蝙蝠洞。不過由於路途十分崎嶇,加上缺乏相應的經驗和裝備,所以走了不到半小時便折返。 
燈塔右側崎嶇不平的山路,小路通往九澳蝙蝠洞和麻雀洞。
        然而,九澳燈塔附近還有第三條小路,它位於燈塔的後面,小路因是往山坡下走而比較斜,但兩旁有不少樹木作撐扶之用。沿著小路前進,兩人來到一處名為「大擔角」的地方,而遠處可以看到機場的跑道。昔日,大擔角已經有九澳村和聖母村的居民前來釣魚,時至今天依然吸引不少人前來海邊釣魚或捕魚。在大擔角一帶所捕撈的魚類主要是金古魚、黃皮頭和獅子魚。因為九澳十分僻靜,而成為偷渡和走私的地方,所以海關小艇不停在海上進行巡邏。

九澳大擔角,有不少釣魚人士前來釣魚,也有人專程來享受自然的風光。
一些人願意花費千金離開澳門,去異地尋找他們的樂土,但我選擇在身邊發掘這些世外桃源。
        在海邊的岩石上,欣賞一望無際的海景,聽著海浪激昂的樂章,呼吸一口遠離城市的清新空氣,一切心頭的煩惱有一掃而空。這時太陽已準備落下,筆者逗留了一會便離開,而在離開前看飛機從機場的跑道起飛,這刻我心裡只有一番話:一些人願意花費千金離開澳門,去異地尋找他們的樂土,但我選擇在身邊發掘這些世外桃源。



(完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上)

時至今天,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,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。         前陣子,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,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,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。然後,她朗朗上口地說:「窗口打唔開,電視睇唔倒,Wifi唔使諗,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?」聽到這樣的介紹,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,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。曾幾何時,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,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,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。

人食人?亂葬崗?澳門猛鬼恐怖實錄

        盂蘭節快到,鬼門關大開。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,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,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。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,可能會撞邪見鬼、招惹不測 ……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下)

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,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。 (圖片來源:《城市經緯: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》) (承上文)         1940年,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。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,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。顯然地,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,對當時堪稱「賭王」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,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!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,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。結果,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——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,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,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