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故城.回憶.2012

        不久之前,筆者的教授在考試前作總結時,他透露了試卷中有條題目:「你在保護文化遺產擔當怎樣的角色?」這條題目讓同學們猶豫起來,因為答案真的是十分空泛。結果,筆者詢問教授這條題目的意思,他說:「每個人在生活中擔當多個角色,如家庭成員、兄長、學生和社會中的年青人等。每個角色都能為保護文化遺產出一份力,但必須先了解這個角色能貢獻甚麼,以及有何貢獻,才能回答這條題目。」

        自問一句:「我在保護文化遺產擔當怎樣的角色?」這個網誌相信是我的答案。

        的確,筆者設立這個網誌的念頭,源自研究澳門歷史和文物有關議題所遇困難。在資訊講求快速獲取的年代,互聯網是最快捷的搜尋工具。可惜,在網上搜尋時發現往往資料並不多,而且不少是從遊客和報導中尋找,資料內容的豐富性不高。雖然圖書館內(特別是中央圖書館)藏有大量的資料,但多少人真的願意花時間前去搜索,相信除非是研究員或愛好澳門歷史的人士,否則不少人會因此而卻步。
        另外,有位朋友曾經建議在報紙上發表,他時常撰稿到報館分享有文物保護和修復的知識,但後來可能因工作繁重而不了了之,不過卻啟發了跟別人分享這方面資訊的念頭。網絡平台提供了一個方便的空間,不需要花太多成本便能跟人分享資訊,而讀者也能輕易搜索資料,分享效率遠比書本高。同時在分享的過程中,筆者認識到不少同樣在這方面奮鬥的人士。
        一個人的能力是非常有限,但隨著時間的累積和網絡的協助,「故城.回憶」已經有一萬五千多人瀏覽過,這個數字遠超過筆者最初的預期。雖然在內容和文筆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但您們的支持是我的動力,希望「故城.回憶」能繼續為人們分享澳門的故事和回憶!

留言

  1. 就是你把澳門的歷史,包含街道、戰爭、各行各業的來龍去脈寫出來,讓澳門居民及世界各地人士認識這個古城,已經為澳門歷史保存作出了一個很大的貢獻!
    感謝你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你的欣賞和支持!我會繼續細說澳門的故事。

      刪除
  2. I was digging up Macau's history online and came across your blog.

    Very informative! Thank you for the great effort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好,Alex,我是某雜誌社的編輯,你的文章很吸引,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可以合作?麻煩收到信息後有空可以致電給我,thx!
    tel: 6652 5744 (許小姐)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上)

時至今天,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,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。         前陣子,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,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,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。然後,她朗朗上口地說:「窗口打唔開,電視睇唔倒,Wifi唔使諗,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?」聽到這樣的介紹,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,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。曾幾何時,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,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,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。

人食人?亂葬崗?澳門猛鬼恐怖實錄

        盂蘭節快到,鬼門關大開。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,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,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。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,可能會撞邪見鬼、招惹不測 ……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下)

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,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。 (圖片來源:《城市經緯: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》) (承上文)         1940年,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。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,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。顯然地,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,對當時堪稱「賭王」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,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!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,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。結果,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——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,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,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