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望德堂坊:瘋堂.進教.文創園(十)

望德堂坊在2002年進行重整工程,街區建築物均被修復,而街道也得以美化,為該區文創產業發展打下基礎。

(承上文)

        澳門作為中西文化交融之地,保留大量文物景點及獨有文化,這些豐富的文化底蘊成為澳門社會發展的資源。在旅遊業的帶動以及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下,政府對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更為重視,並期望讓它成為澳門新經濟支柱。對「文化創意產業」一詞,筆者相信很多人都不會感到陌生,但可能會對它的意思產生疑惑。
現時對文創產業較為公認的定義出自英國文化媒體體育部(Department for Culture, Media and Sport):「源自創意或文化積累,透過智慧財產的形成與運用,具有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潛力,並促進整體生活環境提升的行業。」【註一】簡單來說,一切有關藝術(Arts)、文化(Cultures)、創意(Creativity)及設計(Design),並能以此賺取利益的都為視為文化創意產業。澳門文創產業發展早於2002年開始,政府經過一番評估後,決定以望德堂區作為文化創業產業的試驗基地。
一如前文所提及,望德堂坊保留大量歷史建築,但在進教圍時期沒落後一直處於閒置狀態,很多店舖和住宅被空置。政府於是對望德堂坊進行重整工程,包括修葺及美化建築外牆、以葡式碎石路及街燈裝飾街道,以及優化該區電網和渠網。政府希望把大炮台(Monte Fortress)、望德堂坊和塔石區連繫成文化旅遊路線。
瘋堂十號創意園,由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設立,供藝術家展示及推廣作品。
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(Creative Industries Promotion Association of St. Lazarus Church District)在2004年成立,成為推廣望德堂坊文創發展的主力。「瘋堂十號創意園」(Fantasia 10)在2008年開幕,集展示室、創作空間和教室於一身的綜合建築。其後,該會更於2011年在聖味基街設立「G17陶藝廊」(Gallery G17)及「G32影藝廊」(Gallery G32)。G17陶藝廊以展銷本地藝術家製作的陶器為主,而G32影藝廊則是展覽昔日民宅的環境,並曾用作拍攝本土微電影《瘋聲》和《瘋願》。該會也在週日舉行「黃昏小聚」的活動,以提供地方及用具供澳門文化團體作藝術演出之用。
仁慈堂婆仔屋文化及創意產業空間,展示本地及外地藝術家的作品,同時也邀請藝術家作藝術分享。 
另外,仁慈堂近年也參與文創產業的發展。它們修復並活化婆仔屋,在2009年正式開放,改名為「仁慈堂婆仔屋文化及創意產業空間」(Albergue SCM),以展示本土藝術及設計作品,同時也邀請外地藝術家作交流分享,而屋內更設有餐廳供遊客使用。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也設於望德堂坊和隆街35號。
澳門時尚廊展示本地及外地時裝設計師的作品,及銷售本地文創產品。
其後澳門文化局與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(Macau Productivity and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)於2011年在聖祿杞街47號成立「澳門時尚廊」(Macao Fashion Gallery),作為展銷本地設計師的服裝設計。同年,「大瘋堂藝舍」亦在瘋堂斜巷7號開幕,展示藝術家蔡傳興先生的作品及私人收藏,也會展示其他藝術家的作品。近日,澳門口述歷史協會(Macao Oral History Association)在瘋堂新街6號設立「澳門故事館」(Macao Story House),館內具有閱讀、展覽和本土藝術設計等功能,以研究、分享和記錄澳門歷史。
聖味基街25號及27號,它將來被修復並重建為「澳門美術館」。
        望德堂坊的文創產業在短短幾年內如雨後春筍般地發展,在未來數年還有新的展示館落成。仁慈堂將把聖祿杞街29號、聖味基街20號修復,以及改建為土生葡人住宅博物館,博物館會展示土生葡人家庭生活方式,也會提供閱讀、手信品買賣及餐飲服務。此外聖味基街25號和27號亦會被重建為「澳門美術館」,以展示本地及世界各地美術家的作品。
        隨著澳門文創產業在政府和民間團體的推動下,望德堂坊的文化氣息愈加濃厚。文創產業發展的路程是漫長的,現在產業還在起步的階段,固不能與香港或內地相提並論,但文創之風正慢慢地融入市民及遊客之中。依筆者的愚見,文創產業發展最為重要的資源正是人材,而人材的培養是始於教育的環境及氛圍,所以文創產業的推廣更著重從教育入手、從小至大的訓練。至於產品的設計和銷售方式,也應該符合本地的特色以及大眾的需求,若與大眾和遊客的需求脫節,結果只會是徒勞無功。
望德聖堂顯瘋華,文創之瘋現瘋韻。
        總括言而,踏入21世紀的望德堂坊注入新動量後演化為「文創園」,「瘋堂」再也不是讓人聞風喪膽的名字,反而成為望德堂坊獨特的品牌。將來有一天,在漫步大三巴後,經過瘋堂斜巷的梯級、觀賞文化作品之後,坐在餐廳內細味生活,腦海中不禁浮現一句:

望德聖堂顯瘋華,
文創之瘋現瘋韻。



註釋:

  • 【註一】 原文: “Those industries which have their origin in individual creativity, skill and talent and which have a potential for wealth and job creation through the generation and exploitation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.” 



(完)



參考資料:

留言

  1. 版主你好!我是本屆博物館學生研究員課程的學員,巧合地,我組的研究主題也是望德堂區,剛才搜資料時碰到這裡來,資料真的整理得很好,提供了有意義的參考,感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您的欣賞和支持,希望這些資料能幫到您們完成研究!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上)

時至今天,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,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。         前陣子,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,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,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。然後,她朗朗上口地說:「窗口打唔開,電視睇唔倒,Wifi唔使諗,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?」聽到這樣的介紹,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,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。曾幾何時,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,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,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。

人食人?亂葬崗?澳門猛鬼恐怖實錄

        盂蘭節快到,鬼門關大開。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,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,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。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,可能會撞邪見鬼、招惹不測 ……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下)

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,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。 (圖片來源:《城市經緯: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》) (承上文)         1940年,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。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,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。顯然地,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,對當時堪稱「賭王」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,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!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,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。結果,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——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,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,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