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清平戲院遺址:澳門戲院業始祖(下)

清平戲院大堂內口,隱約可見戲院屬現代建築風格。

(承上文)

20世紀初期,中國人民對滿清政府的不滿達到沸騰的邊緣,革命黨進行多次起義。雖然多次起義都被鎮壓下來,但無阻中國同胞反抗滿清政府的宏願。為了支持國內同胞,由一位名為Loo Chung Jun的人於191117下午2時,在清平戲院舉行剪辮儀式,一共有200多人登記參加。這次活動不但說明澳門同胞對革命事業的支持,更重要的是反映了清平戲院除了上演粵劇外,還是重要的民間活動場所。
        另外,隨著科技的進步,新型的娛樂方式被帶到澳門。域多利劇院於1901年成立,它是第二座戲院,更是澳門首座電影院。清平戲院原來是以粵劇為主,雖然演出者多為名牌老倌,但澳門居民不多,消費力不大,笙歌是時聞時輟。為了充份利用戲院,以及吸引新客源,王氏子孫在1925年成立「和合公司」,為清平戲院添上電影放映裝置,在粵劇停演時播放電影。清平戲院上演的首部電影是默片《白姊妹》。
1956年2月15日香港《大公報》圖片,清平戲院正內觀眾欣賞中國民間藝術團,當時演出轟動港澳兩地。
(圖片來源:戲院誌)
        清平戲院的全鼎時期在20世紀4060年代,不少粵劇名仃和著名劇團曾在戲院內上演。中國民間藝術團共190人於1955212(大年初一)在清平戲院演出,一直至34,結果連滿29場。這次演出除了吸引澳門團體和市民觀賞,也吸引了不少香港名人和團體組團來澳觀看,可看民藝團的來臨震撼港澳兩地。
其後分別在1958年和1960年,澳門富商何賢邀請廣東粵劇院第一團來澳演出,而1960年新年更連演10場,再次轟動粵港澳三地。千里駒、馬師曾、白駒榮、白玉堂、靚少佳、廖俠懷、譚蘭卿、任劍輝、白雪仙、何非凡、顏思莊(上海妹)、李鴻安(半日安)、余麗珍、麥炳榮、盧海天、鄺健廉(紅線女)等名角,無一不在澳門旺場。由此可見,清平戲院在粵港澳地區的粵劇文化發展有著重要的地位。
2009年時的清平戲院,慘被用作停車場,與1955年時的情景簡直不能想像……(圖片來源:煲稀小脂)
清平戲院業權其後輾轉落入成利娛樂公司中,並於1970年進行改建,但作為演戲之用的舞台卻已不復存在,而其後再也沒有進行修葺。戲院內的設備極為殘舊,放映用的設備竟是落後的舊式炭精放映機;大堂內十分細小,鑲有昏暗的白光管;放映廳雖然規模很大,但殘破的座位讓人感覺不舒適。結業前的清平戲院被淪為上演色情影片的地方,很難想像當年老倌名仃曾在這裡演出過,更難想這座殘舊落後的戲院曾經哄動一時……
改建後的原舞台位置,很難想像昔日眾多有名大牌名仃和老倌在這裡演出……(圖片來源:煲稀小脂)
         1992821,這所寓意「娛樂清平」的戲院正式結業,結束了117年的經營歲月。結業後的戲院被改建為倉庫和停車場,戲院內已經是面目全非,更有一些聲音要求拆卸它。清平戲院並不是甚麼宏偉建築,卻見證了澳門的繁榮和興旺,也在粵劇文化中佔有濃厚的筆墨。笙歌連夜,星光熠熠,但它慢慢地在人們腦海中淡去,或許站在宜安街(Travessa de Felicidade)上的遊人會望向遠方殘舊的白牆,「清平戲院」四字似乎成為懷念昔日光輝的唯一方法……


(完)


參考資料:

留言

  1. 不好意思,我有一點關於清平戲院的資料想補充....

    清平戲院用作演戲的舞台在七十年代仍存在的,現時戲院雖已重門深鎖及荒廢了多年,估計那舞台部份至今可能還有保留下來。

    事原是我本人於1974年6月某天,也曾有份在那裏舉辦的一場名為「Sam Hui 流行音樂演唱晚會」中演出;記憶中,戲院的舞台及其後台面績頗大,後台內還設有數格的開放式化妝間。五、六、七十年代時期,戲院除舉辦了很多場由當年眾多著名大佬倌擔鋼演出的粵劇大戲外,曾還舉辦過數場由港澳歌手及樂隊參與演出的歐西流行歌曲演唱會,而這些歌手及樂隊包括了許冠傑(Sam Hui)、Joe Junior(祖尊尼亞)、Irene Ryder(黎愛蓮)、Michael Remedios(雷米高) & The Mystics、The Thunders、羅文(Roman Tam) 等。

    http://i1110.photobucket.com/albums/h454/macaenese5354XYZ/Pop%20Concert%20In%20Teatro%20Cheng%20Peng%20Macao%20June%201974/SamHui-PopConcertinMacao74a1b.jpg

    http://i1110.photobucket.com/albums/h454/macaenese5354XYZ/Pop%20Concert%20In%20Teatro%20Cheng%20Peng%20Macao%20June%201974/SamHui-PopConcertinMacao74c1b.jpg

    http://i1110.photobucket.com/albums/h454/macaenese5354XYZ/Pop%20Concert%20In%20Teatro%20Cheng%20Peng%20Macao%20June%201974/SamHui-PopConcertinMacao74d.jpg

    http://i1110.photobucket.com/albums/h454/macaenese5354XYZ/Pop%20Concert%20In%20Teatro%20Cheng%20Peng%20Macao%20June%201974/TheAshes-PopConcertinMacao742a.jpg

    http://i1110.photobucket.com/albums/h454/macaenese5354XYZ/Pop%20Concert%20In%20Teatro%20Cheng%20Peng%20Macao%20June%201974/TheCells-PopConcertinMacao741b.jpg

    http://i1110.photobucket.com/albums/h454/macaenese5354XYZ/Pop%20Concert%20In%20Teatro%20Cheng%20Peng%20Macao%20June%201974/WithSamHui1.jpg

    http://i1110.photobucket.com/albums/h454/macaenese5354XYZ/Miscellaneous/image024a.jpg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非常感謝您的資料和圖片!清平戲院相信在1970年代依然風光十足,原來有這麼多明星在戲院演唱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上)

時至今天,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,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。         前陣子,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,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,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。然後,她朗朗上口地說:「窗口打唔開,電視睇唔倒,Wifi唔使諗,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?」聽到這樣的介紹,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,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。曾幾何時,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,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,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。

人食人?亂葬崗?澳門猛鬼恐怖實錄

        盂蘭節快到,鬼門關大開。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,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,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。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,可能會撞邪見鬼、招惹不測 ……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下)

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,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。 (圖片來源:《城市經緯: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》) (承上文)         1940年,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。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,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。顯然地,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,對當時堪稱「賭王」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,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!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,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。結果,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——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,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,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