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路環:澳門最後的漁村風情(十六)

路環舊發電廠,現為民政總署渠務部工場。

(承上文)

        在路環船人街上有一處名字嚇人的前地,名為「屠場前地」(Largo do Matadouro)。很多遊客途經此地時都不禁想像這裡曾經是屠場,而前地旁除了三聖宮及路環漁商聯誼會之外,的確也有一座與提督馬路的牛房(Ox Warehouse)的外型差不多的建築物。事實上,這座建築物與牛房的共通點,只是公共建築物和相近時期建築風格,而它曾經是路環島的發電廠。
        1906年,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(Macau Electricity Company)獲得澳門半島的電力專營權。由於澳門市(Municipality of Macau)與由路氹兩島合併而成的海島市(Municipality of the Islands)是分開管理,所以專營權並不包括路氹兩地,而海島市政府只能自行發展兩島的電力設備。對於路環村最早的電力設備記載,為1916年工務局和電話局支付製造木電線柱的費用,也就是說路環的發電設備工程在此時已經進行。
        八年後,由海軍少校賈門拿(Artur Leonel Barbosa Carmona)負責的路環街道電力照明工程竣工了。作為海島市的大事,亮燈儀式特別邀請總督伉儷出席。嘉賓乘船抵達路環村後,在眾人的見證下驅動發電機,漆黑的海傍出現閃耀的燈光,路環村晚上的黑暗成為歷史,而島上的發電史也正式開始。然而,當時的發電機組並非今天的舊發電廠,而是設置在村內一座中式建築物內。
1935年路環村海傍,可以隱約看到有幾座電燈柱。
(圖片來源:Carvalho, J., "Taipa e Coloane: Macau de Outra Barda")
        路環舊發電廠的興建時期相信是20世紀中葉,而建築特色也符合該時期的風格。建築物的外型簡約樸實,並使用大量金屬玻璃窗,具現代公共建築的特色。屋頂以鋼筋混凝土製成桁架作支撐,設計上則採用折衝式,在西式屋頂上加入仿中式燕尾的裝飾。發電機組放置在室內,牆上配置儀錶,而室內的窗戶保持開始以達到空氣流通。
        發電廠經歷幾次擴建,在50年代時加建了一座儲水池;其後在建築背後興建兩座新建築物,分別是單層和雙層,建築物以圍栅作連接。發電廠內設有四個發電機組,在5060年代電力只從黃昏至清晨二時供應,不過5月至10月期間因正值炎夏,所以在早上十一時至下午四時同樣發電。隨著電力需求的提升,路環舊發電廠的機組也作出更新以符合需求,後期的發電機組分別為904526250瓦特功率,分為兩組機組輪流供電,在高峰期時會三或四個機組同時發電。
        1970年代末,路環新的大型發電廠,九澳發電廠竣工並投入運作,路環舊發電廠的歷史任務宣告結束。這座曾經見證路環發電史的建築,現在反而無人知道它的過去。空閒的廠房被民政總署渠務部用作工場,直到近期才提出把建築改建成博物館,以展示路環昔日的歷史和生活。


(完)


參考資料:
  • 朱杏柱(2011年9月)。《路環發電歷史與路環電力廠》。《海島迴瀾(第三期)》。澳門:民政總署氹歷史館。

留言

  1. 抱歉,又來打攪
    說到澳門的遺村,不知道版主有否去過路環的平民村一看,那裡真的像是一個被人遺忘了的村落一樣
    另由於我手頭上關於平民村的資料不多,如版主知道一些關於平民村的資料,不知可否賜教一下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!關於路環平民村,我也沒有甚麼資料,但從1912年路環島的地圖上看,它本來是一大片田地(包括路環田畔街、監獄和平民村)。在1986年的地圖上才有平民村的蹤跡。個人認為,平民村可能是一些路環村民在附近形成的小村,也可以說是路環村的屬村或屬區,像荔枝碗村(尚存)和田畔村(已消失)。

      刪除
  2. 哦,但我手上的資料說平民村大約是在三十年代由修會出資興建,但其他資料則不詳,所以我也不清楚當初平民村的居民是否為路環當地的居民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根據這段資料,1930年代天主教會在路環進行擴張,同期設立的地方還有路環聖方濟各堂、九澳痲瘋病村等等。教堂和痲瘋病村的興建理由十分明確,但平民村會否早期是安置教友,然後慢慢獨立發展?不過我想還是要訪問當地居民或教會的人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其實路環島村落的題材實在太多太多,路環篇章只是選擇路環村的一小部份作介紹和研究,還有黑沙、九澳等等大小村落,希望在它們消失前能得以理解和記錄,令更多人認識十它們……

      刪除
  3. 對,路環的村落歷史真的很吸引我,我自己曾入過黑沙村一次,可不見有太多村民,而且村落範圍好像亦不大.
    九澳村我入過很多次,感覺村民都比較和藹,不過要小心那些惡犬.
    至於平民村現時亦已經很破落,我也想知現時平民村內是否仍有原居民在生活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一直想進入九澳村,但我只是進入一次,因為實在太多惡狗。黑沙村則沒有進入,不過黑沙村可能將會因沙紙契無效而被破壞和消失,成為澳門又一座消失的村落。

      刪除
  4. 其實九澳村的確很值得去行,因為既有民居和過百年的廟宇(可惜有部分村屋已經改建成比較豪華的外觀,有點破壞了觀感),亦有已荒廢的痲瘋病人村,沿著九澳村路行還可以,因為一般都有居民在屋外,所以那些狗也不算是太惡,不過我上次行上去九澳觀音廟就真是怕怕,要勞煩村民帶路才能上去參觀,而至於步行入九澳聖母村,介乎巴士站至水泥廠一段路亦要小心
    黑沙村比較狹窄,屋與屋之間距離很接近,人口亦好像不多,而我上次行入村內那個池塘時更有一些怪聲,害得跟我同行的同伴不敢再往村內探,連忙的走回海灘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一次自己一個到九澳,結果看到村口有一群惡狗便離開。第二次只到了痲瘋病村,而進入村內買東西時又被很多狗吠叫。九澳村也要小心非法入境者,因為九澳最早是以走私和作為難民營而聞名

      刪除
  5. 我自己行過九澳村幾次,都沒怎樣被狗吠過,除了上觀音廟那次,反而在痲瘋病村後的教堂就試過被狗吠到要折返.
    而我更試過多次自己一個人到痲瘋病村的後山去,那裡真的很遙遠及僻靜,樹林亦很茂密,難怪以前那裡會是偷渡客的上岸熱點,不過現時九澳燈塔以北位置有海關駐守,偷渡客可能不能從該處上岸.但我自己覺得那裡真的很舒服,可能因為該處真的是澳門最遠離煩囂的地方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教會那頭狗真的超愛吠!其實由痲瘋病村去九澳燈塔會不會很遠?我是聽聞過但路途好像頗為遙遠……

      刪除
  6. 其實由痲瘋病村行上九澳燈塔應該5分鐘左右就得,只不過一開始時條路係比較斜,可能會行得辛苦d,不過個燈塔就比較細,反而燈塔旁有三條通往不同方向的小路,如果你夠膽行的話應該能發現到新的景觀的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據說在九澳燈塔再往前行,經過一條非常崎嶇的山路後,就看到傳說中的九澳蝙蝠洞和麻雀洞……九澳的確有不少地方值得冒險一去,有時間真的想一群人去探險!

      刪除
  7. 由九澳燈塔行去九澳蝙蝠洞應該是一段頗長的距離,而九澳燈塔旁的三條小路,我亦只行過其中兩條,燈塔左邊往機場跑道方向的路比較好走,而燈塔後方的路則很崎嶇,
    其實我也很想有人能陪我去九澳山探險,可身邊就是沒有志同道合的朋友,所以我也只能自己一個人去探路,可畢竟那裡真的很偏僻,路亦非常難行,而且電話信號亦非常微弱,所以為免發生意外時無法求救,我每次去探路亦只能走到一定的距離後就會沿路折返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蝙蝠洞應該是在很崎嶇的路盡頭吧!不過真的十分佩服你單人匹馬去九澳,我真的沒有那樣的勇氣獨自探險。上次到九澳探險要不是半強制性,跟我同行的同學們不太可能會到那裡,真的沒有志同道合的是難成事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因為身邊沒有志同道合的朋友,但自己又難忍對九澳這地方的好奇心,所以只能自己孤身上路去探險了
    其實我起初也有些畏懼,畢竟初初對九澳這個地方除了有惡犬之外就一無所知,還記得我第一次去時還真的是鼓足勇氣去的,可是只是去到痲瘋病村就走了,還沒有勇氣行上去九澳燈塔,後來第二次去就上了燈塔,而且畢竟之前已經叫做已經征服過九澳,所以就更大膽的行燈塔旁的小路,而之後幾次探險亦越行越遠,但當行到一定距離時還是不敢再前行,畢竟有的地方的路況實在太惡劣.不過有點可惜的是我已經有大半年時間再沒入過九澳了,現在想想還真是有點前功盡廢的感覺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不算是前功盡廢,雖然地方會變,但路還是一樣的。雖然工作極為繁重,但只是擠一些時間,一定能再發現新的事物。跟我相比,單人入荔枝碗可說是最成功的一次。希望在暑假時有時間到九澳走走。不過現在我盯上了益隆炮竹廠,從外面看好像是森林,不知道裡面到底是如何……

      刪除
  10. 到時如果去九澳想問路的話可以問下我喎,睇下我幫唔幫到你
    益隆炮竹廠都算是澳門傳統行業之一炮竹業的一個活見證,不過始終是私人地方,我估要進入應該不容易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真的非常感謝你,澳門這些優美的好地方已經買少見少,還是襯自己有時間,有氣力,有膽量時闖闖

      刪除
  11. 對,特別像九澳山那些幾乎完全沒有開發過的淨土,全澳門真是只此一處,趁著年輕還有力氣,去見識一下,紀錄一下,真的是一個很好的體驗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一口氣看了十多篇路環的文章, 感謝板主, 整理得很好, 而且回應與更新速度很快。我也很喜歡路環, 關於它的歷史與記載實在不多, 特別是六千年遺址至1910年葡萄牙佔領前的那一段, 就像空白了一樣。希望日後有更多人會關心本土的歷史文化, 了解自己的過去, 更希望路環獨有的文化氣息"真的"能保存下來, 再一次謝謝板主的整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多謝您的讚賞和支持。其實澳門一直有人研究本土歷史文化,只係很少人注意他們的成果。還有本土歷史文化資訊在網上比較難找到,不是經常瀏覽的人真是很難找到資訊,而這個網誌的出現原因正是為此。歡迎您日後繼續欣賞和留言!

      刪除
  13. 你好,很感謝你把這麼多澳門的資料放在網上。關於1981年,因為六名非法入境者在澳門益隆炮竹廠吸煙,導致炮竹廠發生爆炸的事件,不知道你有沒有更多相關的資料?例如當時實際情況是怎樣、事後如何處理等等,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1981的爆炸發生在炮竹廠的配藥房。因為配藥是高危工序,所以工房的位置在今天的中央公園一帶,四周都是一片澤地,遠離飛能便度街的工廠。當天半夜時,六名非法入境者上岸後,相信不小心闖入配藥房。由於房入漆黑一片,所以他們點火照明,結果發生大爆炸。警方馬上封鎖現場,連香港無錢也派人前來採訪。據說事後工房全毀,連隔火牆全部塌下,大樹也斷了,附近建築物的玻璃也震壞了,可見爆炸的威力非常巨大。當時公布的爆炸起因,是工房內的縫隙藏有火藥而引發爆炸,但事實據悉是工人在離開前沒有清理火藥而做成悲劇。這次爆炸相信是澳門最後一次炮竹廠爆炸事故,而廠方其後重建一座新的配藥房。雖然益隆在數年後結業,但事故相信不是結業的原因。希望這次資料能幫到你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很感謝你的回覆,你的資料對了解這件事很有幫助,麻煩你了!

      刪除
  14. 我都好想喺九澳燈塔旁邊嗰幾條小路行出去望下個海景, 不過始終驚驚哋
    但都係好想去><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好有興趣一起去九澳行行,因為我每次獨行都是因為惡犬而折返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上)

時至今天,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,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。         前陣子,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,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,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。然後,她朗朗上口地說:「窗口打唔開,電視睇唔倒,Wifi唔使諗,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?」聽到這樣的介紹,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,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。曾幾何時,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,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,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。

人食人?亂葬崗?澳門猛鬼恐怖實錄

        盂蘭節快到,鬼門關大開。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,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,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。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,可能會撞邪見鬼、招惹不測 ……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下)

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,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。 (圖片來源:《城市經緯: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》) (承上文)         1940年,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。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,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。顯然地,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,對當時堪稱「賭王」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,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!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,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。結果,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——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,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,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