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《二十四城記》後:秋葉繁多,但根只有一條……

熾熱發紅的烙鐵、灰黑疲倦的面孔、髒亂混雜的車間、殘破落後的工廠,伴隨著嘈吵的機械聲及撞擊聲,與今天的高樓林立、富麗堂皇的二十四城,形成強烈的對比。它就是二十四城的前身——420工廠。這個一個故事,透過八個小故事,講述二十四城及中國五十多年的故事。

《二十四城記》,與其說是電影,不如說是記錄片,透過三代人的故事看到420的歷史。新中國建立初期,420作為大後方的軍需品工廠,從瀋陽千里迢迢地遷至成都。隨著初期對軍需品的需求上升,工廠在7080年代處於鼎盛時期。工廠簡直是不夜天,員工們不斷地加班工作,以青春、汗水和感情為國家服務。盛極必衰,420廠開始步上衰落,被迫從軍需品轉移生產民用品,但也未能扭轉衰落的命運。最後,420廠被華潤集團收購並發展為大型地產項目「二十四城」,成為歷史的一部分……電影不單只是記述420昔日的輝煌,也說出三代人對工廠、工人階級和對社會的看法,從而反映急速變化中的中國,以及引導我們對這一切的反思。
秋葉繁多,但根只有一條。
地方(Place)即有意義的空間(Space),而城市是集體回憶和眾多不同故事的空間。當這種回憶消失時,只是隨風飄泊的枯葉罷了,在風雨的摧殘後,墜落到地上化為塵土。420為工人以及他們的家人的凝聚點,它的拆卸使凝聚力和記憶消失,成為沒有意義的空間。
中國以五千年的文明自居,卻在短短五十年時間遭到嚴重破壞。以破壞來重新發展,以回憶換取金錢,就是今天中國的發展精神。「一個只為錢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,一個民族必須有精神。」中國正步向死亡,她的精神正在消失,成為沒有靈魂的活死人……
我們是活著的故事,是告訴世人的故事。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,故事總不能擺脫時世改變。《二十四城記》中的講述者只是普通人,並不是甚麼歷史專家和學者,但城市的回憶和時世的轉變,早以成為他們故事中的刻紋。八個受訪者的記憶,是能夠編寫成八個獨立的故事。故事之間的紋理,能有序地合併成城市的回憶,一個集體的回憶。
        考古發掘和古籍文獻是研究歷史的主流資料,卻往往忽略了口述歷史,一種真實而獨特的珍貴資料。通過他們的故事,對歷史的理解會變得更深刻、更真實。可惜,發展使人與人的關係漸漸疏遠,透過溝通和回憶的口述歷史,更難以傳達下去、連繫下去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上)

時至今天,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,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。         前陣子,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,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,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。然後,她朗朗上口地說:「窗口打唔開,電視睇唔倒,Wifi唔使諗,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?」聽到這樣的介紹,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,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。曾幾何時,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,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,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。

人食人?亂葬崗?澳門猛鬼恐怖實錄

        盂蘭節快到,鬼門關大開。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,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,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。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,可能會撞邪見鬼、招惹不測 ……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下)

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,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。 (圖片來源:《城市經緯: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》) (承上文)         1940年,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。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,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。顯然地,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,對當時堪稱「賭王」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,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!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,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。結果,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——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,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,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