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1622:澳門戰役(七)——Santiago!

大炮台,曾為聖保祿神學院的觀星台,在戰役中改建成炮台並發揮重要作用;
後因其地理優勢,被政府強徵作軍事重地。

(承上文)

大炮台上的3位耶穌會修士,因站在位於澳門中央的高地上,對戰鬥的情況非常清楚。當荷蘭軍隊到達二龍喉與大龍喉之間時,精於炮術的修士們,冷靜地把大炮瞄準敵人,因為他們深信上主的保祐,或上主真的是保祐他們。其中一位修士正是羅雅谷,他瞄準敵人的火藥馬車,然後把火棉點燃。火花接觸火藥而引發爆炸,從而產生巨大的壓力把炮彈推出炮管。炮彈在空氣中不斷地高速旋轉,以當時人造物中最快的速度飛奔。炮彈擊中荷蘭軍隊的火藥馬車並引發爆炸,其他炮彈也擊中敵軍。
爆炸引起的傷亡並不如想像中大,只有五、六名士兵死亡,但對其他士兵的影響可真的是非常大。副指揮魯芬為求速戰速決,登岸後並沒有進行補給,士兵們的火藥早已用光了,現在唯一的火藥補給也毀掉了。「沒有火藥怎麼打下去?」,所有的士兵這刻恐慌地想。
看到敵人的攻勢慢了,安多尼奧下令士兵們馬上反擊,百多位葡兵以劍和火槍重擊荷蘭人。兵頭卡瓦爾略,與媽閣山炮台指揮若昂.蘇亞雷斯.維瓦斯(João Soares Vivas)在城中得知形勢後,也率領城中的部隊支援血戰的部隊。同時,位於大炮台附近的修士與奴役們也紛紛趕到戰場作戰。這時在硝煙瀰漫的戰場上,出現大批士兵,他們高呼「聖地牙哥!」(Santiago!)地撲向荷蘭軍隊。“Santiago!”是伊比利亞半島士兵的作戰口號,原自「收復失地運動」時與摩爾人(Moors)的戰鬥,其後成為西班牙與葡萄牙的作戰口號。
近千人在匯集山泉處展開殊死戰。硝煙阻礙了視線,槍炮蓋過一切聲音,火藥使嗅覺麻痺,手中的劍不斷地揮砍,雙腳不知踏踩了多少具屍體。對於火藥爆炸以及不知多少援軍的出現,荷蘭人的軍心早已大亂。黑奴們在有如狂戰士般的攻勢下,沉重地擊潰敵人。對於這個劣勢,魯芬下令士兵往東望洋山頂進發。卡瓦爾略看到敵人開始往山上走,經過簡單的祈禱和Santiago!”的呼聲下,紛紛往山上以搶先佔領制高點。
在熾熱的天氣下,早已筋疲力盡的荷蘭人以最後的力氣往山上跑,不少人掉下武器,甚至盔甲。當他們到達隱修院時,費雷拉早已埋伏已久的葡兵向他們送上子彈作「見面禮」。中伏的荷蘭人因不知有多少人在埋伏,拼命往山下逃走,剛好葡兵到達,雙方再次進行血戰。眼見氣勢磅礡的葡兵再次來襲,信心盡失的荷蘭人已經無心戀戰,此時向葡兵攻擊的目的只是希望殺出一條血路。
魯芬,荷蘭軍隊的副指揮,不幸地在身中12處刀傷下倒下了。「帶連隊衝鋒殺敵的是我,帶你們回來的是鬼!」,這是魯芬向部下訓斥時的話,結果他真的「兌現」了。不久,荷蘭士兵以另一種姿態返回劏狗環。原先在海灘上防守的士兵,看到同袍大敗便搶先逃回船上。如果他們是有「義氣」,為士兵們掩護,荷蘭軍的傷亡可能會少得多。市民、士兵、奴役、修士等不停地向荷蘭人追砍,頓時間海水被染到紅色。很多荷蘭人在逃命時被殺,生還的則不斷向海上的小艇奔跑,子彈不停地在他們身邊擦過。

得勝花園(Victoria Garden)中的紀念碑,當年荷蘭在這裡被炮火擊中,成為戰事其中的轉捩點。
葡萄牙政府於1871年於此地建立紀念碑。
經過漫長的殺戮下,看著被砍至面目全非的屍體,澳門人迎來首次大勝利。他們狠狠地重挫荷蘭人在東方的勢力,連總督科恩也怒斥這場戰役使他們失去最強大的部隊。奴役們在戰鬥中的表現,使他們得到了解放,而中國政府的海道副使也送給他們兩百擔大米作獎勵。荷蘭人在戰鬥中掉下的武器,成為葡兵的戰利品,包括軍旗、軍鼓、火炮和大量武器。
       戰後,澳門市民在神父的領導下到教堂,正式為聖約翰主保日進行彌撒,感謝上主的光榮與庇佑……


(續下文)


參考資料:
  • Bontekoe, W. Y.(1646)。《1622年穿越中國南海的航行》。《文化雜誌》 ,75,63 - 68。
  • Do Rosário, A.(n. d.)。《1622年荷蘭人襲擊澳門》。《文化雜誌》,75,59 - 62。
  • Garrett,  R. J. (2010). "The defences of Macau: forts, ships and weapons over 450 years", Hong Kong: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.
  • Ripon, É.(1997)。《1622年在中國南海航行》。《文化雜誌》 ,75,69 - 73。
  • Rodrigues, J.(1623)。《1622年澳門擊敗荷蘭人》。《文化雜誌》,75,55 - 58。
  • 林發欽(2005)。《澳門史稿》,澳門:澳門近代文學學會。
  • 吳志良、湯開建與金國平(2009)。《澳門編年史:第一卷 明中後期(1494 - 1644)》,廣州:廣東人民。
  • 韋慶遠等(2008)。《澳門史新編》,澳門:澳門基金會。
  • 李鵬翥(1988)。《澳門古今》,香港:三聯書店。
  • 黃鴻釗與李保平(譯)(2000)。《歷史上的澳門》(原作者:De Jesus,  M.)。澳門:澳門基金會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上)

時至今天,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,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。         前陣子,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,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,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。然後,她朗朗上口地說:「窗口打唔開,電視睇唔倒,Wifi唔使諗,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?」聽到這樣的介紹,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,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。曾幾何時,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,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,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。

人食人?亂葬崗?澳門猛鬼恐怖實錄

        盂蘭節快到,鬼門關大開。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,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,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。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,可能會撞邪見鬼、招惹不測 ……

新中央酒店:澳門首座摩登酒店(下)

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,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。 (圖片來源:《城市經緯: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》) (承上文)         1940年,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。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,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。顯然地,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,對當時堪稱「賭王」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,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!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,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。結果,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——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,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,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。